close

世外桃源

中日合璧庭園再現

光之隧道

”秀”色可”餐”

陶淵明在桃花源記裡所描繪的「柳暗花明又一村」,除了意指光線明暗變化與視野豁然開朗外,更在於看見那種純樸與和諧之美。從東晉至今1600多年以來,桃花源藏在書裡、藏在畫裡、藏在混亂年代的人心裡,大家傳述它、形容它、想像它,卻沒有人真正看過它。直到西元1996年8月,才由國際建築大師貝聿銘在日本關西山裡打造它。

走進這座位於日本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桃谷山區間的MIHO美術館,踏上兩旁皆是櫻花樹與楓樹的寬敞步道,眼前景緻優美,但卻空無一物。經過曲曲折折的5分鐘路程後,前方出現一座拔起的矮山與隧道。於朗朗晴空下踏進隧道,讓人頓時眼前一片漆黑,等到適應後,才逐漸看到隧道裡的燈光造景。短短100公尺左右的隧道,配合圓三角型的燈罩與帶著點翡翠綠的燈光,加上朗朗晴空射進的隧道口光線,讓人不斷經歷明明暗暗的視覺縮放,也或許,可以說是一種視覺spa。

視覺spa進行中,隧道口的山谷、橋樑、紅葉,與一座小小的幾何建築也慢慢變得清晰,卻又隨著隧道的圓弧線條與吊橋的直線切割不斷展現不同的幾何之美,每走一步,都有不同的線條與光線對比驚嘆。走近建築物,站上建築物前由磁磚排成的地板中心點,一幅呈現黃金切割比例的建築景緻赫然躍入眼簾。進入美術館後,三角線條、光線明暗、外加館藏的古埃及雕像、西亞波斯浮雕、南亞佛教文物、羅馬精緻馬賽克,以及日本本土傳統藝術等多種文物,讓人全然置身於一種美的情境中。
記者 陳志東/日本報導
照片取自雅虎摩人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