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鍋傳統味/小德張羊肉爐   from聯合報 ╱ 記者陳靜宜  2011.12.18

台北羊肉爐名店有:羊雞城、阿里不達、莫宰羊、林家蔬菜羊肉爐與熱門到要分時段的「車庫」,此外的熱門名店,就非小德張莫屬了。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小德張」,已邁入第24個年頭,生意興旺,愈晚人潮愈多,甚至有香港觀光客不遠千里來,就為這一味。牆上貼滿了不同時期的媒體報導,從原本自家的半個店面再買下隔壁店面,再打通一、二樓,還是供不應求,去年在台北市三元街還開了分店。

羊肉爐要好,不脫三要素:湯頭、羊肉與醬料。小德張的湯頭清甜卻不蓋過羊肉味,羊肉帶皮帶骨帶肉,大塊有咬勁,豆瓣醬比其他店家來得稀一些,是因為加入了自家收藏十多年的陳年米酒,更加提味。

店鋪營業前,就見到店員忙裡忙外備料,說到羊肉,小德張使用的是有清真HALAL認證的澳洲公羊,秤好約半斤多重量的羊肉塊,被分批包裝著,這一包就代表一鍋用量,吃過癮了想多來點也不行。

至於湯頭,使用黑棗、丁香、甘草等28種配方,隨著冬夏季節,內容略有不同,「這湯頭可要經過三天熬製。」老闆娘說,「第一天將羊肉、羊骨與滷包以慢火細燉;第二天取出羊肉,羊骨與新滷包續熬至入味;第三天更換新滷包,再接再厲。」之所以要費工地不斷更換滷包,老闆娘表示因為有些中藥久煮苦味出,因此要更換才能維持氣味乾淨而不混濁。

這樣一鍋湯清味香的湯頭,搭配上高麗菜、凍豆腐、豆皮、青菜等鍋料,配料很單純,不會有甚麼丸丸餃餃的弄亂味道,以燒紅的炭火持續加溫,尤其為下雨淒冷的台北夜晚,帶來懷舊、古老的暖意。

-------------------------------------------------------------------------------
INFO   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89號  02-2927-5550  16:30~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