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專題報導】

 

允壽司料理長常給饕客驚喜。 記者曾學仁/攝影

位居台北仁愛路巷弄內,不走喧鬧的平價觀光客路線,只有十幾個站位的「允」立吞,結合高級日料的食材與手藝,站著吃也能吃得精緻優雅。

門口的「允」字來頭不小,是書法家董陽孜所題。一入門傳來的是慵懶的爵士樂,允立吞帶有濃厚都會氣息。創意總監陳韋伸年僅26歲,眼神中有過人的自信,他說很多人到高級日本料理店用餐容易拘謹,因此提供站著吃的空間,讓人較輕鬆。

菜單內容精簡得讓人錯愕,一共只有4樣:海鮮丼飯、玉子燒、貓飯與握壽司,價格從300元到2,500元,每樣各具特色。

 

允立吞,貓飯300元。 記者陳立凱/攝影

被視作國民小食的「貓飯」居然在此現身!「貓飯」等同於台灣古早味的醬油拌飯或豬油拌飯概念,在日本有超過千年以上歷史,貓飯形式不只一種,可以是鰹魚屑淋點醬油拌飯;也可以是味噌湯拌飯。原本是食材短缺、戰時物資缺乏的一種止飢吃法,後來也有人愈來愈講究,使用什麼柴魚產地、等級也影響價格。

「允」立吞用當場現刨的日本鰹魚屑,鰹魚先經烘乾、煙燻,接著故意噴水,使表面產生黴菌,經兩個月發酵,香氣更柔和,特別選用香氣較濃郁的「雄節」(魚背部分),是一道看來簡單但不簡單的菜。

讓人感到親切的玉子燒,層次愈多愈彈嫩、口感愈好,而要維持完整不破皮,考驗著師傅的穩定度。這道富含高湯在內的玉子燒走華麗路線,淋上松露奶油醬,香氣更厚重。

壽司套餐,每顆飯只重4公克,對女性來說得以優雅食用。各貫分別綴上柚子胡椒、鵝肝、味噌、日式美乃滋與胡麻醬等調味。

 

允立吞,奶油松露玉子燒300元。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允立吞,壽司套餐(十貫)880元。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允立吞的姊妹店「允壽司」則是低調、隱密,只有12個座位的高級壽司店,無固定菜單,菜色隨著當天採購食材而定,很多菜色可遇不可求。料理長蔡佳穎有時會端出鮭兒、虎河豚白子(精巢),或將毛蟹肉一一剔出,回填入殼內的費時料理,讓饕客欣喜連連。

他也相當重視細節,以醋飯來說,使用紅醋取代常見的白醋,而且使用兩種不同的紅醋,一種偏酸、一種偏香,兩者合一使醋飯表現更鮮明。他對待醬菜的工夫更讓人驚豔,讓人把牛蒡誤認為人蔘、透過櫻桃木屑煙燻的白蘿蔔更是絕妙,來此,可別錯過了看似跑龍套的醬菜,總能觸動到人內心某個單純部分。

 

允壽司,沙丁魚握壽司。 記者曾學仁/攝影

哪裡吃?

 

允壽司

店址:台北市延吉街160巷9號

電話:02-2751-9828

營業時段:12:00~14:30,18:00~22:00

消費:午間1,380元起,晚間2,800元起

店休:周日

 

允立吞

店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105巷7號

電話:02-2711-2028

營業時段:11:30~21:30

 

相 關 新 聞



全文網址: 允立吞四料理 打出立食江山 - 日本料理 - 非吃不可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8030#ixzz3B2JpRCy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