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良露/山形豐富的鄉土料理
 
【聯合報╱韓良露(美食家)】

 

山形縣特產「蒟蒻玉子」是做成小丸狀的蒟蒻。 本報資料照片
我到山形時,剛好快要舉辦每年一度的秋日芋煮會,這是日本全國第一的秋芋慶收祭典,會煮上一口巨大的鐵鍋,據說可讓3萬人每人都吃上一口芋煮。

我等不及跟3萬人搶著吃,當天晚上就在山形十日町找了一家專賣鄉土料理的餐館吃了芋煮鍋,說起來也應當不難烹調,不過是把里芋、蒟蒻玉子(做成小丸狀的蒟蒻)、大蔥、牛肉薄片(有的放豬肉片)一起煮,但就是好吃極了,因為食材太好了,我去年才在中國浙江的奉化吃過當地有名的小芋頭,也很好吃,但山形的里芋口感更糯更稠密,我立即想到去年離世的父親;他最愛吃小芋頭燒肉了,他一定想不到他一生不肯踏上的日本竟然會有這麼好吃的芋頭,除了里芋外,蒟蒻也極佳,鄉土料理本不靠複雜的烹調取勝,就像真正的美人無須濃妝豔抹費力打扮,自然的食材簡單烹調也夠美

山形是個講究地產地消(當地食物在當地消費)的小城,人口不多,但食物水準很高,我住了幾天後就很想在四季不同時候,在山形品嘗季節旬味,我並不想長他人威風,但在山形吃到當地著名但很平常的青菜漬,我一吃,心裡馬上自問怎麼是雪菜呢?就是江浙人醃漬後切碎炒肉絲、炒毛豆的雪裡紅,我們的雪菜不是不好吃,但和山形的青菜漬(雪菜)那種精緻、鮮活、爽脆的滋味一比,真的有差!但我又想,中國早年的雪菜是不是也有過更講究的味道呢?只是流失了傳統。

後來我在七日町的一家只有母子兩人打理的小家庭餐館,吃到了美味的燉山形牛肉和鯉魚甘煮,頓時讓我回到了童年,也許是因為山形牛的傳統養育方式,牛肉滋味和小時候吃的台灣黃牛肉味道好像,但我已經好久不曾吃到有種特殊牛肉香及口感的牛肉了,連魚子一起燒的鯉魚也像爸爸會做的紅燒魚。

山形的美食深得我心,都不是多特別的食材與多繁複的烹調手法,應該是保持著對風土與飲食傳統的尊重,我在市內舊羽州街道上,一家古老的八文字書屋買了兩本山形鄉土料理百選的書,看到一些別的季節我可以在山形吃到春夏新鮮蒓菜(就是杭州人的蒓菜羹),還有櫻桃(唐代的中國人可愛吃櫻桃了),以及許多中國人古代流行吃的現在卻式微的七草粥、艾草餅、赤飯、梅干等,這些豐富活生生的食物遺產,聯結了一代又一代常民對風土生活的情感

山形曾因近江商人的紅花(也是從中國傳來的)貿易致富,如今雖不再繁榮,卻保存了小城餘裕的小日子,城內的老區、老街、霞城遺跡小心地維護,還有豐富收藏的山形美術館、縣立博物館,以及許多現代的大學教育,每兩年還舉辦一次深受國際肯定的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

我流連在城市兩百年的料亭、近百年的老書店、50年的昭和咖啡館,我還沒離開,就計畫著下回探訪行程,這裡的食物及小城文化的美好,才是理想的城鄉平衡的生活,暫時都讓我遺忘了過度世故與華麗的京都了。

 
 
相 關 新 聞
 
 
 
 
 



全文網址: 韓良露/山形豐富的鄉土料理 - 食話食說 - 美食報報報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2969#ixzz2fWzxWMR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