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藍欽【老師的話】 ●歌詞:(作詞、作曲:蔡藍欽)

  (口白)
  班長:「起立、敬禮。」
  同學們:「老師好!」
  班長:「坐下。」

  ☆☆☆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頑皮
  讓我帶你走過 為數字掙扎的遊戲
  考試的問題 你千萬要牢記
  武裝你自己 擠進那狹窄的門裡

  在這兵荒馬亂的世界裡
  追求滿分是最大的樂趣
  當你對現實感覺到懷疑
  歡迎回到數字的遊戲裡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嘆息
  不是我不教你 是非黑白的道理
  十八班武藝 功課要排第一
  用虔誠的心情 來體會 這戰鬥的真理

  挨打受氣的日子終究會過去
  藤條考卷將成為回憶
  未來的日子 你千萬要撐下去
  我的希望就是你

  挨打受氣的日子終究會過去
  藤條考卷將成為回憶
  未來的日子 你千萬要撐下去
  我的希望就是你
  我的希望就是你
  我的希望就是你

  ☆☆☆

  (口白)
  班長:「起立、敬禮。」
  同學們:「謝謝老師!」


●蔡藍欽介紹:

  剛滿五歲的他,被滿懷希望的母親,帶去坐在比他龐大許多的鋼琴前面時,此時的他,仍只是眾多台灣家庭中典型受呵護。期待的例子之一,要到八個月後, 他彈完別人學上一、二年的上下冊拜爾教本,滿一年便登台表演,大家才注意到他的不平凡。而這不過是他斑斕的生命力的開始!

  他從小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到了大學看到了更多不同於他的生命,也因此看到更深的自己。

  對許多人而言,出唱片當歌手事件多麼令人羨慕的事,但對他而言「音樂」只是他從小到大的習慣而已,他對唱片公司說:不要曝光、不要出名、不要壓力,這是他出唱片的三大原則。沒想到一語成讖。

  他的生命是一張未完成的畫作。但就是因為未完成,所以畫作中完成的每一部份都是令人讚嘆的。

  在他五歲那年 他的畫作「畫獅」入選第一屆國兒童美展。

  六歲那年 便破例以未足齡考入「台北兒童合唱團」。
       同年進入北市西門國小就讀,此後六年皆任班長。

  十六歲那年 他從南門國中以總成績第一名畢業,更考入高中第一志願「建國中學」。

  十八歲那年 聯考前百日衝刺,考上第二志願「台大機械系」。

  十九歲那年 適逢他大一下,因身體不佳,辦理休學。
        即因兵役復召,暑假時再度參加聯考,雖然作文零分,仍以第一名錄取屏東農專畜牧科。

  二十歲那年 元月間復學台大,重讀大一下。

  二十一歲那年 開始創作歌曲,第一首作品為丁曉雯演唱的「不再想起」。
         同年,開始為首張專輯籌備,並創作專輯中大部分的歌曲。

  二十二歲那年 整張專輯完成配唱。
         卻在專輯完成後的一個禮拜,因休克導致心臟麻痺送台大醫院不治。
         享年二十二歲又三個月。


  他是一個讓台灣樂壇永遠無法遺忘的人,他是一個作詞作曲演唱的新人,是宿命抑或是注定,他的開始竟然也是結束。二十二歲對你我而言是多麼年輕的年紀,但在他二十二歲那年,他燃燒了生命、昇華了靈魂,卻也充實你我的日子。

  他是蔡藍欽。

★以上錄自「蔡藍欽紀念音樂會」網站,「蔡藍欽是誰?」之介紹。

●心得分享:

  三十多歲的人可能都知道蔡藍欽先生是誰,如上面的介紹,他是一位天才但早逝的樂壇新人,卻永遠只能當「新人」了。

  其實我對蔡藍欽先生的瞭解甚淺,他的歌我並沒聽過幾首,這次之所以特地介紹他以及這首「老師的話」,真的是有很深的感觸與回憶留在心裡,這感覺直接就將我拉回了國中時代,那個每天被功課壓力逼得喘不過氣的時候。

  我想很多人都是這樣過來的,國中時代的回憶除了考試之外還是考試,為的就是期望能在高中聯考時將三年來的努力做個交代發洩,是的,這是乍然回想國中時代的唯一印象。我還記得第一次聽到蔡藍欽這首「老師的話」是在國一下學期的公民課,當時才從國小畢業不及一年,國中生的生活與課業壓力遠遠超出所能預料的,公民課雖然不那麼主要,可是因為上課的老師本身也一板一眼,公民課只是另一種無形壓力。

  當時班上的公民老師姓楊,是一位從師院畢業不久的年輕女老師,但是她的教學方式卻不那麼獲得班上同學認同,她很少在課堂笑、很少談及課外話題,同學對她上課的印象多是沈悶無聊;下學期某次的公民課,楊老師拿出了一卷錄音帶,說是要給班上同學聽一首歌、希望我們能仔細聆聽,不只是聽,楊老師還一句一句教我們唱、一句一句把歌詞抄在黑板上,雖然她沒有硬性規定同學們要將歌詞抄起來,但班上不少同學都自動自發地抄錄下來,我也是。那首歌就是「老師的話」。

  那是同學們第一次看到楊老師的笑容,原來她笑起來還是那麼自然、那麼真誠。

  這首歌好聽,我說的好聽不只是其旋律,更教我動容的是歌詞內容。

  即使到了今天,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聽到這首歌的第二段副歌「挨打受氣的日子終究會過去、藤條考卷將成為回憶」這邊時,我的眼眶總是無法克制地漾出淚水,或許很奇怪吧?當時被功課壓力沈重地壓著,成天都是考試考試考試,看到這歌詞上面寫說那些教我害怕的藤條考卷(當時還沒有禁止體罰)總有一天會變成過去,心裡是怎麼也無法想像那真的會過去,過了今天還有明天、明天之後依然後天,天天都是一成不變,怎麼能夠過去呢?

  每次唱到這一句,我就覺得,可能嗎?當時的我心裡想著,我現在國一、明年國二、後年是國三,之後還有高一高二高三……這是一段多麼漫長的路,甚至不曉得自己能不能安然走過這一段遙遠漫長的路,於是再如何也不能認同藤條考卷遲早會成為過去的事實;一直到了國三畢業了,升上高一之後藤條真的少了、高三畢業後,再升學也沒有人管了、出了社會,連考試也不見了,這才赫然發現原來這些害怕與無法相信的事情居然成真。

  蔡藍欽先生這首歌之所以給我那麼多體會,或許也肇因於當時課堂上,楊老師不厭其煩地一句一句帶頭唱,她希望我們能真實地去體會歌曲中的含意與苦心,隱約還記得,這首歌真的讓班上幾位同學哭了。那是一種宣洩,也是一種認同,即使當初的我們並不完全瞭解楊老師的用心、也不明白蔡藍欽先生這首歌的真心,但,就是哭了。

  「老師的話」其實給了我很正面的影響,雖然當時的我不相信那種苦日子真會有過去的一天,但在心裡深處還是那麼渴望地相信著,我知道遲早會走過的。

  現在還在與藤條考試戰鬥的孩子們,如果您覺得辛苦,不妨去找找蔡藍欽先生的這首歌來聽聽,相信聽完之後會對老師、對學業態度、對自己有另一番見解,別放棄自己,因為「老師」還沒放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