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石岩

佛陀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個人,抓了一把生芝麻放在口裡,覺得不好吃。後來把它炒熟了,喫起來果然很有風味。於是他想著:「用香熟的芝麻來下種,一定能結出香熟的芝麻來。」他炒了許多芝麻來種,結果卻都一棵也沒有長出來,反而造成許多損失。

佛陀解釋道:種子焦了,就結不出果子;修持的正因消失了,當然無法出現菩提佛果。

生命是一個艱辛的歷程,我們能了解這個真理,就情願去面對種種困難和挑戰。事實上,我們的適應能力,以及不斷拓展新局的創意,都是在一波波的困難中,學習得來的。誠如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所說:「那些讓我們傷痛的事,都可以教導我們。」正因為如此,有智慧的人學會不怕問題,歡迎問題的挑戰。

相對的,退縮逃避困難的人,總是耽溺於安逸,不肯去面對問題。這使智慧和創意之芽,發展不出來。從而陷入心智退化,產生心理疾病或精神問題,無法面對現實生活,甚至以吸食藥物,來達到忽視問題的目的。這就是墮落和心理潰敗的起源。

炒熟的芝麻看似芳香,但生命力和活力已經死亡,如果在教育上,給孩子太多享受、安逸和照顧,一旦養成習慣,他們的主動性會被抑制,勤奮振作的態度無法培養起來。在碰到困難時,就只有逃避一途,而不能挺身面對現實的挑戰。

現代許多父母親,對孩子的照顧無微不至。他們恨不得替孩子生活,取代孩子學習,深怕孩子承受壓力。這樣的教育方式,孩子到了青少年時期,很容易逃避學習,躲到網路的安樂窩裡不出來。

現在人人可進大學,要取得學位俯拾可得。但是要培養積極、創意和堅毅的心智,則誠屬不易。我看到有些大學生,不肯花功夫打好基礎,一味懵然度日;不願意面對現實,只想安逸苟且。這些好逸惡勞的人,必須有所覺悟,悔改奮發,否則就會像種植炒熟的芝麻,貪一時之樂,而失去發展前途的苗芽。

(作者為心理諮商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