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參與過韓戰的張爺爺,在家中的園子栽植了一棵好大的蘋果樹。孩子們都愛到張爺爺家玩耍,不但可以在盡情地在寬闊的庭園跑跳,還能夠免費吃到美味的蘋果。有一回大夥兒又到張爺爺家玩,張爺爺的小孫子手裡拿著一顆大蘋果,忽然靈機一動,將蘋果當成壘球,叫了好大一聲:「爺爺,看球!」然後將蘋果擲了過去。沒想到張爺爺突然臉色大變,試圖躲避那顆蘋果,但他年紀大了,動作已經不敏捷,還來不及躲開,竟然就昏了過去。張爺爺清醒後,跟大家說了他年輕時當兵打仗的故事,才明白蘋果跟張爺爺有著很深的淵源。某天,身體硬朗的張爺爺突然過世了,原來張爺爺始終沒能擺脫韓戰的陰影,雖然在戰爭中平安存活下來,沒想到,最後他仍然死於韓戰……。

新書內容搶先看:


張爺爺是我們大家的最愛。我們之所以喜歡張爺爺,是因為他家裡有一個很大的園子,小孩子喜歡去,可以在那個大園子裡頭玩耍。


張爺爺的園子裡有一棵好大的蘋果樹。張爺爺的蘋果是只送不賣的,我們要多少,就拿多少。每次去張爺爺家,大家都可以拿到好多美味的蘋果。


上次蘋果成熟時,我們又去張爺爺家玩。張爺爺的小孫子很愛打壘球,他手裡拿著一顆大蘋果,忽然靈機一動,將蘋果當成壘球,叫了好大一聲:「爺爺,看球!」然後將蘋果擲了過去。沒想到張爺爺突然臉色大變,試圖躲避那顆蘋果,但他年紀大了,動作已經不敏捷,還來不及躲開,竟然就昏了過去。


張爺爺很快的清醒過來,看到大家慌做一團,感到很不好意思。於是他叫大家坐下來,聽他講故事。張爺爺說他出身於農家,抗戰時,被抓去當兵。之後韓戰爆發,張爺爺的部隊變成了志願軍,越過邊境抵達韓國。


進入韓國以前,張爺爺的部隊配給每個志願兵三日份的乾糧,也警告他們要省著點吃,不到餓得受不了,絕對不要吃。張爺爺進入韓國,不到一週,乾糧就一點都不剩了。





有一天,張爺爺和幾位弟兄在一座村莊裡看到一戶農舍,農舍中只有一位中年農婦。他們比手畫腳的向她要東西吃,後來那位農婦終於明白他們的意思,領著大夥兒前往一座蘋果園,樹上掛滿結實纍纍的蘋果。這些餓得發昏的大兵立刻大啖蘋果,不一會兒,蘋果樹上的蘋果便一顆也不剩了。


一直到現在,張爺爺都對那位婦人滿懷歉疚,他說她一定是靠那些蘋果維生的。大家把她的蘋果吃光了,她該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