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景點新玩法 日月潭飄浮之旅
 

2014/08/27

【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專題報導】

 

哲園像漂在水上的木屋,三樓的釣魚陽台最是搶手。記者羅建怡/攝影

活盆地 搖晃跳支舞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的「頭社活盆地」,曾經是邵族部落,現有原住民族及漢族拓墾的文化遺跡,加上奇特罕見的泥炭土自然景觀,成為潭畔往外拓展的一大趣景。

這處活盆地,早期是湖泊,後因湖泊消褪成今日盆地,盆地內仍保留湖底遺留的沉積物,地表為泥炭土;泥炭土質地適宜作物生長,但土地屬於沼澤地形,耕具太重容易陷入土中,因此只適合人工耕作,過去數十年來,曾運土石填實,但每填必敗,成今「上土下澤」的面貌。

活盆地的面積約176公頃,深度達80公尺以上,相當於27層樓深。土地為什麼會搖晃?簡單解釋,就是泥炭土的吸水力特強,吸水量是本身重量的100~200倍,因此走在草泥炭土上,有如行在水床。目前只有紅木農莊的體驗區沒有填土,保持數萬至數十萬年前的原貌。

紅木農莊備有導覽解說,也提供餐宿,主人家會帶隊、穿上鞋套下田去,在搖晃的田裡跳支舞,或往自栽的綠色隧道優閒避個暑。

 

走路會晃動的活盆地,行動速度要快,否則易沉。記者羅建怡/攝影

拉魯島 搭船探「三小」

日月潭有「三小」,台灣最小族(邵族)、最小島(拉魯島)及最小燈塔;這「三小體驗」,非得搭船不可。

拉魯島(Lalu)的舊名是「光華島」,位在日月潭中央,曾經是邵族族人的舊聚落,也是邵族的最高祖靈地;相傳此地原是邵族祖靈居住的聖山,邵族女巫必須在特選日、登上拉魯島請示祖靈,才能負起主持祭典等重任。921震災後,光華島露出水面甚多,當時在島上發現一處邵族遺址,因此正名為Lalu,意為邵族語「心中聖島」。

今日拉魯島,只能搭船眺望、無法上岸,其「潭中浮嶼」的景觀,也是日月潭勝景之一,尤其霧氣升起時,拉魯島忽隱忽現,或是晨昏變化,都是天然絕景。小島四周環繞著浮田、四手網和船屋,也都是賞景之最。

潭中「浮田」,如其名即指「浮在水面的田」,會隨水流漂動,早年用來栽種,如今成為花田,有如是一塊塊連成線的水上花園,夏日時節野薑花香撲鼻。

第「三小」則是土亭仔半島末端的燈塔,高僅6公尺、架設3盞燈泡,不僅是台灣,也可能是全世界最迷你燈塔。

 

日月潭的浮田,現已成花田,夏日栽滿野薑花,香氣甜美。記者羅建怡/攝影

水上單車 夜釣兼賞景

被美國CNN旅遊網評選為「全球10大最美單車道」之一的日月潭自行車道,近年加緊工程,幾乎可以木棧道騎完全程;其中,最美的一段在水社─向山、長約3公里的專用道,約有400公尺像似騎在水上,美景多了幾分驚險。

建議於水社租車起騎,這裡店家多,車型選擇及價格更有空間。若是體力佳,可考慮環半潭或全潭。

 

單車環潭,美景盡收。 記者羅建怡/攝影

除了水上單車,日月潭還有一種新體驗,就是不少民宿人家推出的「夜釣」,入夜後可搭乘小船賞夜景,還取網撈魚,不到30分鐘就可撈到吳郭魚、玉面石斑或紅魔鬼,魚獲現煮魚湯,品嘗鮮甜。

若想安靜釣魚,剛整修完成的日月潭哲園,曾是外交部指定接待外賓的榮譽行館,3樓備有釣魚房,高度正好從窗台下釣,面湖的陽台像浮在水面,釣客可恣意優遊,飯店供釣具,需預約。

這棟全檜木打造而成的飯店,三樓為大廳入口,地下一樓餐廳區與湖面齊高,更貼近潭水。整修後共有5種新房型,山景房7,800+10%起,湖景房9,800+10%起,平日8折、假日9折。

 

哲園能垂釣的陽台,可以獨享日月潭美景。 記者羅建怡/攝影

如果你想去

紅木農莊:049-2861-831

力麗哲園官網:www.lealeahotel.com

向山與水社遊客中心:0800-855-595

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www.sunmoonlake.gov.tw

相 關 新 聞



全文網址: 老景點新玩法 日月潭飄浮之旅 - 愛戀日月潭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8113#ixzz3BbBJR4h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