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0205福建之旅-這是一次短而美的小旅行。

令人刮目相看的城市-廈門交通建設優,路面寬濶,景觀新穎,綠化做得好,摩托車少,汽車多但不塞車,空氣汙染少。這些年的建設,它追過了台灣的城市,它有很多美稱如世界衛生城市,環保城市。中國的地方建設硬實力不容小覷! 這次閩南之行觀感好,閩南人的人情味和台灣人相似,畢竟是同血同源,福建城市在發展中但人情未失,未受旅遊觀光浪潮汙染,還未顯現濃厚的銅臭味及市儈氣,這是一喜,城市發展不能失卻人性溫暖的一面才是真正的進步! 當然廈門吸取外來的文化仍很盛,最常學習就是咱們台灣,尤其是食方面,到處以"台灣"二字打廣告,似乎掛上台灣二字就是品質及好吃的代表,這是身為台灣旅客最值得安慰及驕傲之處。
~~~~~~~~~~~~~~~~~~~~~~~~~~~~~~~~~~~~~~~~~~~~~~
第 1 天(2/1) 台北/廈門-五緣灣濕地公園(遊覽時間約1H)(車程約1H)-漳州【明清一條街、孔廟(遊覽時間約1.5H)】

●【五緣灣濕地公園】五緣灣濕地公園占地85公頃,面積相當於半個鼓浪嶼,是廈門最大的公園,也是最大的濕地生態園區。
在公園現在的地塊上,已有的水棲和濕生植物帶、水生植物群落、蘆葦及濕地區域植物群落都將得到保護,並將種植上臺灣相思樹、木槿、銀合歡、睡蓮、紅樹林等植物;而目前棲息在濕地中的9科25種濕地水鳥和17科29種山林和農田鳥類也將繼續在這兒生息鳴。

▲【明清一條街】明清一條街共有四座重點文物保護的石坊,分別位於市區香港路北段雙門頂的明代石坊,即〝尚書探花坊和三進宰貳坊〞及新華東路嶽口街的清代石坊,即〝勇士簡易坊和閩越雄聲坊〞。四個石坊均為石坊木結構,為三間五樓十二柱建築。

●【孔廟】是中國四大孔廟之一,也是漳州城內最大的古建築群。坐落於充滿歷史烙印的老街區修文西路。現存建築面積2600平方米。宋慶曆四年(1044)始建,政和二年(1112)移于州左,紹興九年(1139)複原址,元、明、清均有重修。漳州府學亦設於此。鄭成功、黃道周都曾到此廟祭祀孔子。南宋建炎年間(1127~1130),孔子裔孫孔任,率家人避兵入漳,居於此,其子孫世代相傳住此廟,直至明正德年間(1506~1521)。因此,漳州文廟一直享有盛名。

~~~~~~~~~~~~~~~~~~~~~~~~~~~~~~~~~~~~~~~~~~
第 2 天 (2/2)漳州(車程約1H)-南靖【和貴樓、懷遠樓、雲水謠古棧道(遊覽時間約3.5H)】(車程約30分)-永定【永定土樓-高北土樓群(承啟樓、世澤樓、五雲樓) (遊覽時間約2H)】(車程約1H)-漳州

★【和貴樓】和貴樓,顧名思義,是勸世人弘揚以和為貴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樓如其名,在高速變化潮流中,它顯得異常的祥和、安寧、沉穩。樓高5層21.5米的長方形大樓,一層土牆厚1.34米,由下而上遂層縮小,到第五層牆厚僅65釐米,是縣內最高的一座方土樓,內部土木結構規整,有140個房間。樓正中開1個大門,樓內東西南北四角安有4部梯道通向各層樓。天井中心建三間一堂式學堂,堂前門上掛著兩塊來頭不小的匾牌,一個是由國民政府主席林森頒發,由簡羨強立的“興學敬教”匾牌;一個是中華民國計六年十月由國民政府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樹仁贈送,由簡羨強立的“興學利僑”匾牌。和貴樓是花了幾千根松木做基建造在沼澤地上的,由於松木木質的特殊性,和貴樓經歷過數次地震仍然不倒,院子中的空地,踩上去軟綿綿的,竹竿插進泥土會出水。兩口水井一清一濁。有關濁井的來歷,據說是當年打井時,一個坐月子的婦女打開了本不應該看的井蓋造成的。

★【懷遠樓】懷遠樓建於1905-1909年,占地1384.7平方米,樓高四層13米,直徑38米,每層34間,共有136間,為簡氏家族所建,“福建土樓”世界遺產景點之一。懷遠樓為二環樓,建築師就是振成樓的建築師,樓的設計相當工整。樓內有塊國民黨何應欽贈送的金匾“助我義師”,樓前平地有塊用鵝卵石排成的太極圖案。土樓和村子被水稻田和茶山包圍著,一幅安寧的田園圖。懷遠樓位於南靖縣梅林鎮坎下村東部,距南靖縣城54千米,2006年5月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懷遠樓是建築最精美,保存最完好的雙環圓形土樓。

★【雲水謠古棧道】“雲水謠古鎮”原名長教,那裡山川秀美、人文豐富。村中幽長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樓,還有那靈山碧水,無不給人以超然的感覺。在福建土樓“申遺”成功後,當地政府將村中這條長10餘公里,全部用鵝卵石鋪成的古道正式命名為“雲水謠古棧道”。這條古棧道沿溪而建,全長達10餘公里,全部用鵝卵石鋪成的。沿著這條古棧道自東往西走可先到達和貴樓,再往前走就是懷遠樓。據村裡的老人介紹,這條古棧道,以前不叫古棧道,而叫古幽道,因為它非常幽靜。千年以前,生活在這裡的簡氏族人考進士考狀元,都要從這古幽道走到北京趕考。如今,經過千年的磨礪,這古棧道上的鵝卵石已經被腳踩磨得非常光滑。

★【永定土樓】土樓分為圓樓和方樓兩種,永定全縣有圓樓360座,方樓4000餘座。圓形土樓是客家民居的典範,它就像地下冒出來的“蘑菇”,又如同自天而降的“飛碟”,在冷戰時期,它曾被西方國家認為是我國的核反應爐。圓樓都由二三圈組成,由內到外,環環相套,圈內廚房、餐廳、倉庫、臥室、客房、祖堂,婚喪場所一應俱全,有理有序地分佈著。樓內還有水井、浴室、磨房等設施。土樓採用當地生土夯築,不需鋼筋水泥,牆的基礎寬達三米, 還具有防震、防火、防禦等多種功能,通風和採光良好,冬暖夏涼。它的結構體現了客家人世代相傳的團結友愛傳統。幾百人住在同一幢大屋內朝夕相處,和睦共居。一進入土樓,你立即就能感覺到那種深沉的歷史感和溫和的氣氛。看永定土樓,主要集中在高頭、湖坑和下洋三個鎮,現開發出來的土樓分為初溪土樓群、高北土樓群(承啟樓)、中川古村落、振福樓景區(南溪土樓群)、洪坑民俗文化村。

★【高北土樓群(承啟樓、世澤樓、五雲樓)】承啟樓—土樓之王。承啟樓據傳從明崇禎年間破土奠基,至清康熙年間竣工,曆世3代,閱時半個世紀,其規模巨大,造型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滿濃鬱的鄉土氣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承啟樓直徑73米,走廊周長229.34米,全樓為三圈一中心。外圈4層,高16.4米,每層設72個房間;第二圈二層,每層設40個房間;第三圈為單層,設32個房間,中心為祖堂,全樓共有400個房間,3個大門,2口水井,整個建築占地面積5376.17平方米。全樓住著60餘戶,400餘人。由於承啟樓規模宏大,造型奇特,1981年被收入《中華名勝詞典》,同年被列入《世界建築史》,還在臺灣桃源“小人國”和廣東深圳“錦繡中華”展示其模型。1986年,國家郵電部發行的一組中國民居系列郵票,其中福建土樓民居郵票就是以承啟樓為圖案的,該郵票在日本被評為當年最佳郵票。

~~~~~~~~~~~~~~~~~~~~~~~~~~~~~~~~~~~~~~~~~~~~~~
第 3 天(2/3) 漳州(車程約1H)-【暢遊鼓浪嶼深度一日遊、自由體驗當地風味小吃、海天堂構(含木偶表演+南音表演) 、萬國建築博覽、菽莊花園、鋼琴博物館(含單程電瓶車)】

★【鼓浪嶼】鼓浪嶼島上海岸線蜿蜒曲折,坡綏沙細的天然海濱浴場環布四周,鼓浪嶼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島上90多科4000餘種植物常年鬱鬱蔥蔥,鳥語花香,空氣清新。小島完好地保留著許多具有中外各種建築風格的建築物,有中國傳統的飛簷翹角的廟宇,有閩南風格的院落平房,有中完合壁的八卦樓,有小巧玲瓏的日本屋舍,也有19世紀歐陸風格的原西方國家的領事館,有“萬國建築博覽會”之譽。

★【海天堂構(含木偶表演+南音表演)】“海天堂構”老別墅,門樓是典型中國傳統式樣,重簷斗拱、飛簷翹角。前後兩側的樓宇,普遍採用古希臘柱式,窗飾大都為西洋風格,但牆面與轉角又是中國雕飾。

  廈門鼓浪嶼的海天堂構由五幢別墅構成,多種風格並存,中式為主,中西結合。門樓是一派中國傳統式樣,重簷斗拱、垂柱花籃、飛簷翹角,石庫門、雙蹲獅古風盎然。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南音表演。

  最美的城區—鼓浪嶼海天堂構,欣賞中西結合的奇特建築。鼓浪嶼萬國建築藝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弘晏莊”木偶藝術館和“御前清曲”南音閣、最具南洋風情的咖啡館。

★【萬國建築博覽】鼓浪嶼島上薈萃了上千座風格各異、中西合壁的中外建築。有中國傳統的飛簷翹角的廟宇,有閩南風格的院落平房,有中完合壁的八卦樓,有小巧玲瓏的日本屋舍,也有19世紀歐陸風格的原西方國家的領事館,還有堪稱江南古典園林精品的菽莊花園。諸如八卦樓、黃家花園中樓、海天堂構中樓、黃榮遠堂別墅….. 。

~~~~~~~~~~~~~~~~~~~~~~~~~~~~~~~~~~~~~~~~~~~~~~
第 4 天(2/4) 廈門(車程約30分鐘)-【南普陀寺(遊覽時間約1H)、胡里山炮台(含紅夷大炮表演)(遊覽時間約1H)、咖啡一條街(遊覽時間約1H)、中山路步行街(遊覽時間約1H)】

●【南普陀寺】南普陀寺規模宏大,占地25.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1270平方米。寺中建築有天王殿、大雄寶殿、大悲殿、藏經閣等。兩廂鐘鼓樓、左側新建的慈善樓與右側普照樓,左右對應,雄偉壯觀。南普陀寺香火旺盛,進香者與遊人絡繹不絕。南普陀寺內千手觀音工藝精絕,藏經閣珍藏佛教文物豐富多彩。廟宇周圍保留眾多名人題刻,寺後崖壁“佛”字石刻,高一丈四尺,寬一丈。

●【胡里山炮台】胡里山炮台地理位置重要,向東可支援白石頭炮臺,提前將敵艦攔阻在廈門水道之外;正(南)面和對岸的嶼仔尾炮臺隔海相對,互為犄角,炮火交叉可封鎖阻擊廈門航道之敵艦;向西可追擊進入廈門港的敵艦,守住廈門港;向北可支援陸軍陣營等。
 胡里山炮台還配備了當時最優的裝備,特別是兩尊280毫米口徑,射角為360度,炮身長13.13米,重50噸的克虜伯大炮,威力巨大,有效射程16000米,是主炮臺。在民國初年,海軍四打胡裏山炮台中突顯出它在海岸戰爭中的優勢。特別是在1937年的抗日保衛戰中,擊沉日軍“箬竹”型13號艦。首開中國戰區擊沉日艦的輝煌戰績。

▲【咖啡一條街】“咖啡一條街”,就位在筼簹湖邊,原本是美輪美奐、具異國風味的別墅,被改裝成咖啡館,在這裡形成群聚效應,整條路大約500公尺左右,就有一、二十家裝潢各異的咖啡館,民眾可以邊喝咖啡邊欣賞湖景,成為廈門市民假日最佳去處。

▲【中山路步行街】中山路始建於1925年,連接了中山公園和鼓浪嶼兩個重要景區。沿街均為閩南風格的騎樓建築,自2006年起以「舊城中山路歷史風貌街區」的名義受《廈門市紫線控制專項規劃》保護,嚴禁大面積拆除、開發活動。中山路沿線是廈門商業的發源地,目前仍然是廈門市最繁華的商圈之一,在2008年由廈門晚報評選的「最廈門30地標」中獲得票選第一名。中山步行街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