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府美山町
我想去日本鄉下住一晚:
一為大家都熟悉的岐阜縣白川鄉合掌村,二是一般旅遊團不會去,台灣旅日達人也很少介紹到的大內宿及京都美山町,你有空可以上網查查資料,給自己一個新鮮純樸的旅程!

日本的古樸民家建築群:(1)福島縣的大內宿,茅草屋舍,洋溢的草香庶民風情。

(2)從京都出走的鄉下美町:京都府南丹地區的美山町,也有龐大的茅屋建築群,人們仍住在此地生活。

乘車駛入美山町,穿梭於田野間,遠山與稻田,鋪陳出鄉村閒適的場景,那高聳的茅屋建築不斷從眼前閃過,每個小聚落都有幾棟老建物,總數達到180棟,而保存最完整,是規模最龐大的北村地區。

北村是約有50戶農家聚落,比鄰而居,共有38棟,目前房舍受到政府法令保護,並列為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歷經了百年歷史,這茅屋仍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走在北村裡,像回到童年,散步的沿途,可以聞到煮飯的米香、燒柴火的味道,瀰漫在村落裡。獨自往山頭走去,有個鎌倉社,大石堆疊成的石階,充滿古樸,透過杉林往下俯瞰,安靜樸素,空氣清新,除了雞犬聲,幾乎聽不到其他的聲音。

北村有三家茅屋民宿,提供一泊二食的溫馨接待,而とみ家是其中的一戶。

完整的廚房,餐廳,兩間起居室,還有很傳統的火爐,生起了炭火,在爐邊烤著香魚。

茅屋看似簡單,但維護及建造可是一門學問,完全不用一根釘子,靠卡榫及粗細繩子去固定,茅草頂也會因為日曬雨淋而耗損,約莫20年換一次,堆積儲存茅草是一個大工程,還要動用許多人力,而換頂經費就要800萬至1000萬日幣,這數字也是很嚇人,還好政府與京都府以及美山地區有筆補助金,補助百分之九十五的開銷,剩餘的才由房舍主人自行吸收。

北村還有一個藍美術館,是比一般民居更大的茅屋,看得出是富有人家的派頭,由於館長是藍染藝術家,一樓是以前的藍染工作室,二樓則是陳列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印染的作品,在鄉間有這麼一間美術館增添藝術氣質,相當獨特。

在美山町這樣的例子還不少,許多藝術家選擇寧靜的鄉間,從事創作或醞釀靈感。另一間和風餐廳的老闆漆原先生本身是陶藝家,與家人一同經營料理餐廳,而餐廳就是以傳統茅屋為主體,深褐色的原木貫穿其中,搭配個人的陶藝作品,氣氛高雅。

店裡的的碳烤豆腐先炸再以爐火炭烤,帶著迷人的焦香氣味。而另一道以土雞、檸檬片、洋蔥與奶油一起悶煮的主菜,搭配油菜花等小菜,則是結合鄉土與創意,滋味豐富,嘗起來也很可口。

◎美山町交通資訊

從京都車站搭JR嵯峨野(山陰)線,在JR和知站下車,再轉京丹波町營巴士往安掛,再接南丹市營巴士前往美山町北村或其他地方。

◎とみ家
地址︰京都府北桑田郡美山町北
電話︰0771- 77-0513
價格︰一泊二食,每人¥8,400~
網址:www.cans.zaq.ne.jp/tomiya/

◎藍美術館
地址︰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北上牧41
電話︰0771- 77-07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