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雅虎新鮮報:文/DATO  離開人聲鼎沸的銀閣寺,我看著手上列印出來的地圖,沿著今出川通走,與不少修業旅行的學生擦身,當我拐進地圖上所標示的神樂岡通,一瞬間似乎像轉換攝影棚一樣,進入一個安靜的社區,而我正在尋找一個寫著「茂庵」的咖啡屋招牌。

「茂庵」位於京都吉田山山頂,是間以大正時代的木造建築改建的咖啡屋,多年前,看了日本插畫家平澤摩里子的《一個人的京都漫步手帖》才知道「茂庵」,雖然書中只以插畫方式描繪,但這就足以讓人心嚮神往。後來,又陸續再多本旅遊書裡看見相關介紹,於是在京都之行裡「茂庵」便成了一個行程的保留席。
走進神樂岡通不久,便可在右側看到「茂庵」的招牌,招牌上寫明營業時間,也指引方向,順著旁邊的石梯拾級而上,兩旁蓊鬱的樹木和下過雨的清新空氣,讓煩躁的心慢慢緩和下來。從山下走到「茂庵」大概只需十分鐘,每個轉角都有「茂庵」的小小招牌,一步步引領我抵達終點。

「茂庵」的營業時間是十一點半,提早抵達的我們在外頭等待。在安靜的樹林裡,襯著不間斷的鳥鳴,這棟古色古香的建築,美得像座藝術品一樣,隱身在山林裡,卻又充滿生活的氣味。開店時間一到,店員開門將橘色的暖簾掛上,便招呼我們進門。
脫好鞋,踩著木樓梯上樓,整間店氣氛優雅,店中央還設有雜貨專區,有些可愛的小物及書本販售。我們揀了兩個靠窗的位子坐下,山上視野良好,一整個京都盆地便在我眼前展開。
由於是午餐時間,我們點了相當招牌的「ピタパンサンド(口袋三明治)」,套餐包括牛肉、培根…等四種口味可任挑兩種,並附有湯及小菜涼拌豆,另外加二○○円可選擇紅茶、咖啡或柚子汁。
在等待送餐的途中,客人從山下源源不絕的湧進來,開店還不到半小時便已經滿座了。原本一直思考的「開在山上真的會有人來嗎?」這問題,也得到了完美的解答。
其實不難理解「茂庵」受歡迎的理由,除了座落在居高臨下的絕佳位置之外,餐點可口加上店內舒適的氣氛都讓人著實感到放鬆。畢竟,能在古樸的咖啡屋裡短暫忘記時間的運行,完成旅途中一個「理想的下午」,不就是件讓人覺得奢侈且滿足的事嗎?
這間被稱為「市中の山居」的「茂庵」咖啡屋,在二○○四年已被註冊為「京都有形文化遺產」,我想在我無形的記憶裡它會成為最真實的存在。下次再訪京都,它仍舊會是個非來不可的保留席。
原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rick0207/post/1321021854
【茂庵】http://www.mo-an.com/index.html
*延伸閱讀:歩歩日本・美食足跡 http://www.bubu-jp.com/category/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