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只有一條腿,只要想去做,沒有做不到的。」就是這股毅力,僅有一條右腿的全國身心障礙三鐵冠軍及紀錄保持人蔡聰瑋,考取救生員執照。

蔡聰瑋的左腿是在國中時騎機車發生車禍失去的,他沒有自暴自棄,反而勤練三鐵,高中時參加身心障礙運動會,奪得冠軍,一直到長榮大學畢業,連續六年都是三鐵冠軍。

目前在台糖長榮桂冠酒店擔任運動教練的蔡聰瑋,為了讓自己成為「全方位」運動教練,要求自己拿到救生員執照。

上月開始,他參加水上救生協會台南分會課程,接受溯溪、海訓等嚴厲訓練,忍痛走山路、爬岩石,考試項目包括游泳救生基本四式、水中解脫、拖帶及CPR。「把溺水者拖上岸,對我來說蠻難的。」

少了一條腿,在水中踢水平衡感不足,「方向總是歪一邊」。為了突破障礙,每天花三、四小時練習,「少了一隻腳的力量,就用雙臂來修正方向。」苦練一個月,終於熟悉水性,隨時都能調整身體在水中的平衡感,考取救生員執照。

「下個目標要考高爾夫教練執照。」蔡聰瑋說,只要有毅力,沒有不能完成的。

全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南分會理事長鄭守仁表示,殘障者有不少人考上救生員執照,但對獨腳者來說,踢腿、夾腿都不足,蔡聰瑋以超乎想像的意志力克服障礙,成功考取救生員證,連考試官都被感動。台南分會要將把蔡聰瑋的故事貼上網,鼓勵更多殘障者努力向上。

【2009/04/2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