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書名: 潛水鐘與蝴蝶
原文書名: 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書籍作者: 尚-多明尼克/著
書籍編譯者: 邱瑞鑾
出版單位: 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 1997年10月28日
一●相關書訊

閱讀這篇最不尋常的故事,我看到一個勇者內心的光明,他留給我們的最後禮物是無可比擬的。那是一則令人心碎,卻又壯麗、莊嚴的證言,見證了人類精神的令人心痛的美。(許爾文‧努蘭)(死亡的臉)的作者。

閱讀這本書,在次愛上生命:每個字都讓作者備極辛苦,這裡的人字卻不是簡略如電報體的病床文學,它清盈如最跳脫的幽默,清醒如烹煮中的杏仁,活潑如年輕人第一次赴約的步履。(艾德蒙‧懷特)(作家)。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潛水鐘與蝴蝶》

我老舊的背心會使我回想起這一路走來每一步痛苦的足跡,但是我寧願把這些衣服看做生命延續的象徵。證明我還是要成為我自己。(p.17)

它的衣飾柔軟的像攪拌過的奶油,也清爽的像早晨的露水。(p.24)

在宇宙中,是否有意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應該要去其他的地方找,我去了,去找找。(p.127)



三●我的觀點        陳子欽.明道

潛水鐘與蝴蝶的作者,原來是前法國Elle雜誌的編輯,在他還未腦幹中風之前,他成是一個才情俊逸,開朗健談,更是個熱愛人生的人,可惜中風後,他右眼瞎了,右耳也聾了,甚至連吃飯都有問題,要靠胃管把留職的液體,送到他的胃裡,根本就像是個廢人,但人在脆弱中變得敏銳,往往只是小行為,他也能知情,像他從病床台到輪椅上時,有位治療師笑著跟他說:「你以後都要坐輪椅囉!」這句話聽起來像好消息,但在作者耳裡,就像被判決般的殘酷。

這本書的名字:潛水鐘與蝴蝶,看完此書後,並沒有發現與書的內容有何關聯,但在看完第二次後,有了深刻的感觸,原因是看待的態度不同,當初在看時,只覺得這是本感傷且無聊的書,根本毫無重點,其實不然,回憶,柴是他真正想要寫的,潛水鐘是生命被困禁而在原地停滯不前,而蝴蝶是他想像中的自由景象,但潛水鐘與蝴蝶在一起時,是個矛盾,蝴蝶再怎樣的飛舞,也呈現不出面妙的輕鬆,只有遮掩不住的痛苦和悲傷,不過,也是一個完美的對比,即使他身體有像潛水鐘的東西壓罩在他身上,他的心也能夠像蝴蝶一般,它可以再空間,更可以在時間裡翱翔。

潛水鐘與蝴蝶是本絕望之書,它描述他的痛苦過程,全身由上到下,只有一隻右眼能動,既不能說,也不能寫,但它可以把它所看見的飾物,與心相溝通,把所看的飾物,在腦海想像出來,他不畏艱辛,不是也寫出了這本書嗎?這是本絕望之書,也是本充滿希望的書。

潛水鐘與蝴蝶是本孤獨之書,因為他不容易表達自己心的需求,常被其他人孤立,但他更能將心比心地理解別人-他的父親老的連腳都站不穩,只能待在公寓的二樓,他看似被別人給分離了,不過他的,卻是與別人在一起的,這是本孤獨之書,也是一本連結的書。

潛水鐘與蝴蝶是一本感傷的書,他注定死亡,但還有他的兒女幫他祈禱祝福,更有更多的人等待著他,在別人看來,是十分的悲悽傷感,但我所看見的卻是感動,感動他堅持自我,感動他不放棄自我!

生命,雖然短暫或顯的無常,但作者在病床上仍善待自己,謙卑的面對老天給他的生命考驗,他很幸福,有體貼照顧他的家人,有熱誠關切的同事與朋友,縱然他終究逃不出死亡的魔掌,他在這段時間,活的自在、活的美好!


作者用它的精力告訴我們一個訊息,那就是珍惜現在的每一種感覺,不論是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等,不僅要珍惜,更要用心去感受,用心去體會,他,失去了一切,所以能掌握的人、地、時、地、物,已經不多了,但天天再揮霍生命的我們,是不是要好好的想一想,並且加以的把握呢?



四●討論議題

每個人往往在遇到困難時,才會想到為什麼不好好把握當初呢?為什麼總是要到了失去一切,才要去珍惜呢?如何像作者所講的一樣,時時刻刻的珍惜自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