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恆/服務,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那一天,見識到世風日下的一種人心不古。

一個剛畢業的男孩,到公司來應徵彩繪雕模類的美術工作,原本應該在成熟與青澀之間悠遊的年少飛揚,只抖落出一身滿不在乎的跋扈。他一進門來,沒有任何的寒暄禮數,就逕自坐在待客室的沙發上,後面緊跟著他的父母,將辦公室上上下下探詢一遍後,提出的問題無非是關於待遇、工作量、加班狀況等等,彷彿這些外在條件,便決定該工作是否符合年輕孩子未來五十年的生涯規畫。

男孩本身是否才華洋溢,我無從知曉,畢竟任何頭腦清楚的企業主都不可能錄用他。我只能惋惜,這樣美好的少年,還來不及飛揚,從本質上就開始頹唐了。

這當然是極端的例子,不能概括所有現代人的面貌,但不可否認地,從愈來愈高比例求職者身上,發現雖沒那麼誇張卻眉宇相似的自我與功利,這個家庭只是恰恰戲劇性的演示,現代社會價值轉移的實境秀,也某種程度解釋目前人才市場的失衡困境。

以我們產業為例,這裡沒有什麼22K壓榨勞力的冷血熱汗,也希望每個人都在無限的創意世界裡自在得意。但希望尋找的員工,除了自身的專業性,必須要具有兼容文化底蘊與服務情操的文化服務力。所謂服務力,不是指愚夫之勇的犧牲奉獻,而是一種願意擁抱浪漫的胸襟,以及成就他人、成就自我、謀求雙贏與共創大同的能耐。

如果文創產業是一棟屋宇,由家庭、學校、社會三方教育所組成的文化建設是其賴以高大壯麗的地基,而從文化建設中培養出來的健全文化服務力,即是決定整棟建築可長可久的框架骨幹。

可是不知何時開始,我們的文化建設裡,似乎不再強調修養與服務的重要性,偏離了過去「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或是「以天下興亡為己任」之儔的經世理想,逐漸崇尚「寧我負人,毋人負我」的厚黑思維。

一如這名男孩的父母,他們最大的問題,不在於過度保護溺愛,而是連最基本的敬業樂群都不知教導,唯獨計較表淺的個人方便愛惡,即使面對一個講求真善美的藝術行業,在他們眼裡也不過只是一項為己量利的工作;而這些人的身教言教,正代表了現在缺乏文化服務力的文化建設,試想,從中教育出的「人才」,何來靜水流深的創作內涵與積極入世的服務熱誠?再者,用這樣貧乏冷漠的態度展望未來,又豈能奢談什麼抱負、視野與超越?

台灣文創若想在世界版圖上開疆闢土,亟需更充沛的文化服務力投入文創大業,甚至不只是文創產業,各行各業、企業團體,乃至政府國家,其實都在等待一批靈活踴躍的文化服務力與之加持,對內凝聚文化共識,對外抗衡全球競爭。

但我們日漸傾毀的文化建設,看來難以擔當此重責大任,唯有期待每個人從個人出發,裝備自身的文化服務力,在積累實力與開創新局的過程裡,常懷成就他人、成就自我、謀求雙贏與共創大同的服務胸襟,方能走向一個更長遠開闊的錦繡前程。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