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遠鏡/九色中國         【聯合報╱陳若曦】

朋友甲已年過花甲,半生執著「台灣獨立」。北美初見面,得知他意圖時,曾建議:「你先去大陸走走,知己知彼也是兵家常識。」

回答是:「中國大陸,我根本不把它放在眼裡!」

次年發生「高雄事件」,台胞在美國成立了十個建國大聯盟之類的組織,聲勢浩大。在洛杉磯見到一位「黨外」大老,侃侃而談,似乎革命馬到成功。我說:「大陸是躺在你身邊的大老虎,不該先去研究它嗎?」

回答和朋友甲如出一轍。不過他後來走訪大陸,送兒子去北京念書,還相信「大膽西進」,能審時度勢並知變通,不失政治家風範。朋友甲現仍拒絕登陸,但願意聽聞中國訊息了,也是一種進步。

我推薦美國十一月分Atlantic雜誌一篇文章「The Nine Nations of Chinap」,作者Chovanec。他任教清華大學經管系,旅居中國廿年了,觀察細膩,自譯文章為〈九色中國〉,亦即九個板塊,簡介如下:

1、黃土地(京、津、河北、河南、山西和陝西),占國土10%,人口為全國27%,人均收入$3,855(美元,下同),中央控制嚴,雖礦產豐富,靠燃煤,空汙嚴重也持續缺水;人民戰鬥力超強。

2、後門(港、澳、廣東和海南),人口8%,人均$6,910;歷代貶官至此,人民敢冒險;中共政策試驗田,包括特區、一國兩制和賭博。

3、都會區(滬、江、浙),人口11%,人均$6,406,年輕有朝氣,高樓大廈層出不窮,是中國櫥窗。

4、後方(四川),人口8%,人均$2,363,面積等同法國;汶川地震才揚名國際;農產豐富自足,一向人才外流,建設剛起步。

5、十字路口(安徽、江西、湖南和湖北),人口8%,人均$2,402,為上述四區通衢和爭戰中心;長江流域多資源,卻流向沿海地區;人才亦然,貢獻許多開國功臣如辛亥革命先烈和毛澤東,但鮮少回饋本土。

6、香格里拉(雲、貴和廣西),人口10%,人均$1,770,中國的風景明信片,梯田、峰巒和少數民族,貧窮落後;連接「金三角」,毒品從鴉片轉為菸草,流毒全國。正興建國際通道,前途有望。

7、生鏽的履帶(東三省),人口8%,人均$3,724,蘇聯式重工業區,鐵飯碗導致產業落後,高失業率;大連轉為對日貿易港,成改革希望。

8、前線(內蒙、寧夏、甘肅、青海、新疆和西藏),面積54%,人口6%,收入$2,928;多沙漠、荒原和雪山,富礦產;長期威脅中土,近年「開發西部」,讓蒙、維、藏族憂慮土地和生活方式被漢化,頗多動亂。

9、海峽(台灣和福建),土地2%,人口4%,收入$9,432;福建背山面海,習慣移民討海,現在仍精於人口走私;台海兩岸經貿互吸但政治有異,這一百一十公里海峽的未來將影響中國最鉅。

能影響十三億人的前途,台灣足堪自傲矣。

取自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