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山寨機變成大家常常提到的名詞,也成了便宜貨的代名詞。我們慶幸我們不是做山寨機的國家,而且我們也慶幸自己畢竟是一個比較高級的國家,以山寨機手機為例,這些手機都要依靠我們的晶片。山寨機如果有市場,我們的晶片也就有市場。我們實在該感謝有人在買山寨機。

除了山寨機以外,我們又常提到大陸的家電下鄉。很多人都說這些家電一定需要很多的零組件,而我們可以供應這些零組件,看來,我們的工業界一定很高興看到這種家電下鄉的政策。

別過分依賴大陸市場

但我卻要在此說一些大家不太喜歡聽的話,我們必須知道,山寨機也好,家電下鄉也好,我們雖然能夠因此而賣不少產品給大陸,但這些產品畢竟都一定不是昂貴的。如果我們將國家的注意力都放在這種貿易上,我們極可能越來越依賴它。因為我們的產品很容易地賣掉了,我們有可能反而沒有感到什麼要提升工業水準的壓力。雖然我們暫時維持了經濟的繁榮,以長時間而論,我們卻可能一直在做便宜貨。長期來看,過分依賴大陸的廣大市場,是一件危險的事。

我們是一個已開發國家,我們不可能一直依靠大量生產和低成本來生存。以成本來說,亞洲有好多國家的人工費用比我們低得多,我們也比較有環保觀念,要保謢我們的環境,我們勢必要付出相當的代價。如果我們仍然要有工業,就必須放棄造便宜貨的作法,而往造昂貴產品的方向走去。

說到昂貴產品,大家不妨看看周杰倫要買什麼牌子的汽車。他要買的是義大利林寶堅尼的Reventon跑車,這款跑車二○○七年推出的,一推出,就造成了轟動,因為它曾和一架噴射戰鬥機比快過,它的引擎有六五○匹馬力,最厲害的是:據說它可以在三點四秒內從速度○加速到每小時一百公里的速度。這款車已經量產,但每年只生產廿輛。其價格之高,可想而知。報上首先說,這種車,在台灣買,必須付七千萬台幣,後來又說至少要付九千萬台幣,也可能更貴。很可惜,好像周杰倫因為媽媽反對而沒有買。

應提高工業技術水準

我並非在鼓吹大家去買奢侈品,而是希望大家知道Reventon為什麼能賣得如此之貴,理由很簡單,它有非常特別的引擎。這種引擎會造的人極少,所以林寶堅尼可以漫天要價,每年只生產廿輛,公司照樣可以存活。我們國家有那一家工廠可以以少量生產而存活的。

有時我們應該坦白承認,我們雖然不是生產山寨機的國家,但我們幾乎未能生產什麼價格昂貴的產品,我們喜歡說我們的產品價廉物美,物再美,一旦價廉,就不可能有高利潤了。我們是一個極有潛力的國家,如果我們的領袖人物能夠將眼光放得很遠,採取各種措施來提高我們的工業技術水準。周杰倫說不定有一天能夠在台灣買到他所要的汽車,畢竟他還年輕。

取自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