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所有精彩都從行動開始.---梭羅
走遍大江南北的徐仁修用相機和文字為大自然發聲,孚得眾望,私底下的他則是行事低調的獨行俠。為他出書的美術編輯兼攝影助理黃一峰形容:「他勇於探險,過極簡生活。」


徐仁修的獨立性格從一路自學攝影就看得出來,也間接影響周邊的工作夥伴。初出茅蘆的黃一峰久仰他的生態攝影功力,想拜師學藝,好不容易有機會隨行探險,為他扛鏡頭、背腳架,深入東南亞的婆羅洲雨林拍攝,「老師,在雨林拍照要注意什麼?」黃一峰謙卑地問,但徐仁修只丟句話:「你手上拿的不是相機嗎?不會自己拍嗎?」


技術不是問題,觀念與態度才是關鍵。黃一峰沒從徐仁修身上學到任何攝影技巧,但徐仁修用行動告訴他:「要拍出花的氣味,不跪地怎聞花香?」就連癩蛤蟆,徐仁修也捨棄人眼高度的俯視拍法,「用平行的角度看牠,挺可愛的。」


黃一峰說,徐仁修是天生的探險家,但也常告誡他:「要探險,但不冒險。」訓練自己膽大心細、謀定而後動。像在雨林裡拍毒蛇,徐仁修幾乎把鏡頭貼在蛇頭前面按快門,難道不怕被蛇吻嗎?「那裡的毒蛇跟台灣的不一樣,要先了解習性才敢這麼做。」這讓黃一峰了解,沒有知識基礎的探險,可能會成了喪命的冒險。


拍照的徐仁修是「拚命三郎」,黃一峰幾度在懸崖邊要出手拉住他,防止墜崖意外,沒想到「老師」回答他:「每一次來都要當成最後一次,以後不一定有機會再來。」


除了演講,徐仁修是個無聲的「省長」,話說得少,三餐也總自己料理,吃得簡單又清淡,衣著少有變化,「溫飽」是最大的滿足。


黃一峰說,錢對老師來說,除了買相機、鏡頭,像沒多大用處,只要有一筆演講費、出書的版稅,就會去找光圈和曝光值大一點的攝影器材,好更迅速捕捉生物的身影。


有陣子,剛出社會的黃一峰接了許多美編案子,徐仁修反問:「賺這麼多錢要幹嘛?」並強調:「要用錢的時候,老天自然會安排送過來。」受徐仁修影響,如今黃一峰已不接生態以外的圖書美術設計案,期待自己在生態領域中精進技藝,用自然美感影響更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