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臉書上,只是想隨意取個蔬菜名,想到了芹菜,取其隨意隨性之閩南意,對人隨和點,當然對事就不能太芹菜,又取其勤勞之諧音,其色翠綠更是吾愛之色,而今更懂其內涵是有內蘊不張揚,在菜單上,它也是點綴的最佳一味,多了它有一種自然的芳草香,它的特質在在符合我的個性。 在大自然界,在生活中總會有與自己因緣相似之投契者。~芹菜說
~~~~~~~~~~~~~~~~~~~~~~~~~~~~~~~~~
在我認識的蔬菜譜裡,芹菜顯得氣質變化,有文化,它不張揚,是不動聲色的那種。《詩經》裡有「言采其芹」的句子。杜甫有詩:「盤剝白鴉谷口栗,飯煮青泥坊底芹。」這種悠閒日子杜甫沒過上幾天。高適有一年從我們北中原路過,也開始與芹菜有關,我看到他〈自淇涉黃河途中作詩〉有一芹菜句:「尚有獻芹心,無因見明主。」一怔,那時代的書生都有一顆「獻芹心」。高適是一種芹菜的高度,我是已經麻木了,黔驢技窮,無芹可獻。

以我的鄉村食單上的「獻芹」經驗,芹菜最好的食用方式是水焯,或涼拌,加上粉絲,或粉皮。這種食用風格簡單適用。有時我在菜案上把芹菜切到根部時候,那是芹菜一生中最好的,就留下來一段,拿起來當水果吃。

在北中原,芹菜是一種會飛翔的菜,我如今住的地方和封丘縣相鄰,封丘歷史上產著名的芹菜,叫「三鮮封芹」,這是慈禧太后欽點的菜,每年專門給皇帝進貢。它的特點是嫩而無渣。

封芹產量很少。並不是每塊田地上都能生長這種進貢的「封芹」。據說這種「封芹」生長位址不定,模糊不清,今天生長在這一塊地,到明年也許就生長在另一塊地,它會飛翔。這植物有一種鄉村魔幻現實主義風格。

一天,我五舅忽然說:皇帝這個狗日的怪有福氣,上朝時竟還一邊嚼芹菜。

【2011/08/30 聯合報】@ http://udn.com/~from馮傑
~~~~~~~~~~~~~~~~~~~~~~~~
我喜歡簡單樸實的素直,而芹菜恰恰是這一味!~芹菜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