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童年發生的每一件事,都象徵著成年的愛因斯坦必定有所成就。愛因斯坦出生於一個頗富裕的家庭。父親赫爾曼.愛因斯坦(Hermann Einstein)與叔叔雅各布在德國慕尼黑一帶經營電工設備店。

愛因斯坦生於1879年3月14日,他的母親就覺得這位兒子有點不正常。據說,他的頭很大,形狀也奇怪。他說話之前需要用時間準備,所以說話的速度比起別的孩子要得多。當時,他父母覺得自己兒子可能是智力遲鈍,又怎知他將來會有這麼大的成就。

愛因斯坦比較孤獨,不喜歡說話。學校的運動,他不會參予。他很討厭上學,經常裝病缺席。在上堂時,經常神遊四方,思考一切他喜歡的問題。後來,更因為上課與老師爭執,被開除學籍。

無疑,與所有科學家都一樣,愛因斯坦擁有驚人的智慧和對大自然的好奇心。愛因斯坦生前經常提到他小時候的一次經歷。在他五歲時一次生病,父親送他一個指南針,他發覺無論將指南針指怎樣放置,指針都會被無形的力量指著同一個方向,令他開始對大自然感到感趣。

十二歲時,他從幾何書籍中迷上了數學,幾個數目字令這個小朋友開竅。愛因斯坦後來在自傳中說,一個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平方相加等於斜邊平方(畢氏定理)。這個平方不是顯而易見的事,但卻能證明,「人的思維能證明不是顯而易見的事,這是多麼奇妙!一次證明能代替一千次:一萬次量度。」幾何學給愛因斯坦思維奇妙性,對他以後發展影響極為深遠。

雖然小愛因斯坦的成績不俗,但他其實很討厭讀中學的生活,因為在這裏讀書全部依靠記憶和嚴格的紀律。他唯有在家裏學習真正有興趣的科目。據說,他的老師認為愛因斯坦的存在影響學習的氣氛和學生對老師的尊敬,曾經被老師勸喻離學。終於,他在十五歲的時候離開學校,到了意大利和父母會合。這次逃離當然隱含著另一原因-逃服兵役。他曾說過:「如果有人聽到音樂,會興致盎然地列隊前進,這點就足以使我輕視他,上天錯植了大腦給他,他只要有脊髓就綽綽有餘了。」

愛因斯坦一家移民到意大利,打算在此重新開始,創另一番事業。1895年,愛因斯坦投考瑞士科技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但不成功。接著,他入讀了瑞士的一所學校,在這裏他開始研究麥克斯維(James Clerk Maxwell) 的電磁學說。

數學天份很高的愛因斯坦畢業後入讀蘇黎士綜合科技學院(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Zurich)。在此,他得到朋友歌斯曼(Marcel Grossmann)的熱心幫助,替愛因斯坦帶來了數學講義,致使愛因斯坦完成學業。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沒有這些講義,我真的預計不到我能否成為今日的我。”

愛因斯坦的求職生涯並不順利。畢業後,由於成績不是很突出,他在找大學教學工作的時候經常受到拒絕。他只能從事有關教學工作的臨時工,包括他最不喜歡的家庭教師。在這個時候,他感到自己是家庭的一個負擔,更動搖了自己熱衷於成為物理學家的決心。

最後,他於1902年找到了一份瑞士專利局(Swiss Patent Office in Bern)的鑑定工作。他形容這裏是他的避難所(a kind of salvation),因為他在此獲得定時的工資,而且在此可以使他繼續對物理的研究和撰寫有關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