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迴力棒


人生,真不簡單。一輩子活著時而幸運,時而不幸,甚至也可能遭遇一連串的苦難。

在支援伊拉克病童的NPO中擔任重要角色的伊布拉印,來自伊拉克南部的巴斯拉。該地在一九九一年波斯灣戰爭時陷入激戰,遭美軍以大量劣化鈾彈攻擊。二○○三年十二月,伊布拉印接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工作,到葉門擔任數學老師。當時他懷孕兩個月的妻子被診斷出有白血病,因為化療很容易導致胎兒畸型,因此無法採取積極性的療法。另一方面,他們國家的文化又不允許墮胎,使得妻子的病況日漸惡化。

二○○四年三月,伊拉克戰爭雖然結束,卻沒恢復和平的生活,巴斯拉的醫療狀況簡直惡劣到極點。伊布拉印妻子的病情也更加惡化,只能以救護車通過危險地區,越過邊界,將她送到位於約旦安曼的某處癌症中心。

當時肚子裡的孩子剛進入第六個月,但她的狀況實在太糟,在沒有選擇的餘地下進行剖腹生產。產下的小寶寶只有五百公克,而且竟然是雙胞胎。伊布拉印不但得照顧臥病的妻子,同時還要帶著早產雙胞胎及當時三歲的大女兒法特瑪。

妻子生產之後使用抗癌劑治療白血病卻始終不見症狀減緩;之後也做了骨髓移植手術,但還是無法挽回她的生命,在二○○五年一月病逝。伊布拉印簡直墮入悲傷的谷底,他抱著早產的雙胞胎嬰兒和年僅三歲的大女兒,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在這種狀況下就算回到伊拉克,他也沒有工作,不確定該怎麼安置孩子們。

就當伊布拉印陷在絕望深淵裡時,我們位於安曼的事務所成了他的精神支柱。他開始為那些從伊拉克來到約旦求醫的孩子們教授算術。三個月過去後,伊布拉印漸漸恢復生氣。當地的約旦人十分友善,雖然非親非故,卻提議要幫他照顧雙胞胎。法特瑪則託付給伊布拉印在伊拉克巴斯拉的親戚,一家人各分東西也只能各自抬頭挺胸,勇敢走下去。

奇妙的是,當伊布拉印開始授課後,那些飽受白血病之苦,可能活不過明天的孩子們,居然顯得非常高興。伊布拉印曾經親身經歷過痛苦,但對於和病魔奮鬥的孩子們和家人,伊布拉印的出現何其重要。不單是伊布拉印讓孩子們變得有精神,看著那些在學習中感到喜悅的孩子,也給了他繼續活下去的力量。伊布拉印的臉上終於再次出現笑容。


身處在悲傷的谷底時,別只顧著看到悲哀,在那份傷痛附近或許有著為他人而生的重要提示。每一個人都希望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當知道自己對他人有貢獻時,就會想著絕不能垂頭喪氣。


為了讓伊拉克病童能在自己國內接受治療,我們從兩年前夏季開始,每個月固定運送藥品到伊拉克的四間兒童醫院。其中,將需冷藏的白血球增加劑運送到巴斯拉兒童醫院的任務最艱辛;伊布拉印做好心理準備,冒著風險前進巴斯拉。由於自己的妻子正是因白血病喪命,為了其他受白血病之苦的孩子及罹癌的人們,無論如何他都想把藥品安全送達。最後他也成功了!

現在他的雙胞胎寶寶長得很好,法特瑪也已經四歲了。即使身在苦難中,伊布拉印卻不頹喪失意,他展望未來往前走,祈求真正的和平早日降臨。


處於困境時,會有一種「泥菩薩過江」的心態,覺得再也沒有餘力去顧及他人;但光想著自己將很難擺脫困境。何不先將自己的困難暫且放一邊,對更艱苦的人伸出援手,為他們揮汗出力。在一面流汗時就會發現什麼才是最重要。
取自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