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鼾聲                      【聯合報╱◎劉墉】

最後那幾年,她總睡不好,一方面因為更年期,精神緊張,一方面因為他的鼾聲實在太大。連偶爾回家的女兒都說,爸爸打呼那麼吵,妳怎麼睡?乾脆搬到我房間,空著也是空著,何必不用?

半夜被吵醒,她也確實想過分房,好幾次翻身坐起,抓著枕頭,但不知為什麼,又放下了,繼續接受他的轟炸。

四十年了,從年輕時「做完事」,兩個人摟著睡得地老天荒;到中年時,他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常半夜磨牙。到這幾年,大概因為胖,由偶爾打小呼,到鼾聲震四壁。

起初半夜被吵醒,推推他,或把他的臉轉向一側,還能管用;後來就算用力推,甚至狠狠踹,都無效。只見他哼兩聲,有時候還說兩句夢話,跟著又睡著了,而且變本加厲,呼聲更響。她也曾陪他去看睡眠科的醫生,拿回一本小冊子,照著在睡前練習,說是能強化喉嚨裡的不知什麼地方。只是仍然沒用,而且可能強化了喉嚨的肌肉,卻增加了嘴唇的效果,後來除了呼聲,還夾著咻咻地吹。

「是嗎?恐怕不是好現象!」他聽她抱怨,嘆口氣說:「有人講打呼沒關係,千萬別吹,吹是吹土,吹墳上的灰,吹著吹著,吹夠深,就走人了。」豈知一語成讖,他才說不久,就心肌梗塞,連半句話都來不及交代,便走了。

從死那天,到喪禮結束,她每天夜裡都哭;哭他的死和自己的大意,尤其是朋友的一句無心之言:「心臟病常有前兆,像是打呼的聲音特別大,或者帶著吹氣,好像常常一下子上不來氣的樣子……」

她總想朋友的那句話,悔自己為什麼沒注意,也不斷回憶他死前的鼾聲。結果雖然旁邊沒了打呼的人,耳根清淨了,心裡卻有了另一種鼾聲,反比以前睡得更不安,連吃安眠藥都不管用。

半年下來,每個看到她的人都說她瘦了,她知道因為失眠,自己憔悴了不少,也老了許多,朋友只是沒明說。

女兒終於看不下去,拉著她到日本散心,好死不死,才到東京,就碰上大颱風。

住在旅館三十多層的高樓上,覺得整個房間都在震動,還有那強風吹過窗邊,發出的呼嘯。女兒女婿睡在隔壁,身在異鄉,她一個人躺著,更顯得孤獨悽涼。只是不知是否因為白天舟車勞頓,她居然一點也沒被颱風吵到,反而很快地進入夢鄉。夢裡有風有雨也有他,她還是受不了他的鼾聲,伸手去推,又不捨地把手舉高,改成摟,卻一下子摟空。她突然驚醒:「他為什麼不在旁邊?」

窗外天已亮,而風雨依舊,轟隆轟隆地搖撼,又咻咻地呼嘯,她哭著哭著居然又睡著了。

夢中的他剛才只是上廁所,現在又睡回了她的身邊,繼續發出那熟悉無比的鼾聲……

【2008/04/2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