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一場無害的精神病。──《鶴群飛過》,俄國電影

●1                   ~張讓

一種心意掠過……

內部一陣緊縮,像驚悸,像疼痛。

無名的,難言的感覺。掠過,又停了下來,坐在那裡,占據你身體最重要的地方:正中央。放光,也吸光。

有一隻獸在你裡面,一隻不接受豢養、兇猛、野蠻、予取予求的獸,將你活生生吃掉。牠叫:愛情。

●2

出生?不記得了。

童年?有些鮮明的片段懸浮在或明或暗的背景上。

而初戀?神魂顛倒。彷彿在旋風中,身不由己。

從第一次眼神交會,第一次指尖相觸,第一次牽手,第一次擁抱,第一次親吻,到第一次做愛,初戀裡有太多讓人神魂顫慄的第一次。

不能解釋,那人的音容笑貌觸動了你,霎時你內在被洗劫一空,成了無,成了否定。你渴望、焦灼、恐懼、顛倒,等候那人將你復原。神魂震動,難忘的初戀!而不只是初戀,繼起的戀愛無不一再重複鑿空和傾注的過程,你不斷死去又再活來。

消磨生命的腐蝕,無止盡的割鋸。你不知道自己追求的正是這樣莫名而又艱辛的快樂。這算快樂嗎?

●3

被愛情擊中時你還年輕——通常。

你不確定究竟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就是發生了。完全偶然,事後回看卻又似乎是必然。你覺得不可思議,竟有一個人,專門為你而存在——為你的快樂而存在。相對,你發現自己竟專為一人而活,而燃燒、發亮。一旦愛情失望了,傷心了,你覺得可以去死,覺得絕對再也沒法承受這樣的折磨和打擊,直到你發現自己又看見了另一人——假如你看見另一人。

●4

情愛發動,正是生命之書激烈在撰寫自己,宣揚自己。

生命要繼續,種族要繁衍,因而有那銷魂的演出。生命的需求拿人的肉體創作,不惜工本。你沒想到那讓你迷醉的情意和色慾,其實是生命一場跨物種和時空的燎原大火,你只是裡面一枝微不足道的材薪。

知道與否並不重要。就算知道,你一樣要狂烈燃燒。如果材薪有知覺,也許在燃燒當中才狂喜呼喊:「現在我真的活了!」

跳動的火焰是這樣迷人,正像夜空閃爍的星辰。我們受美麗的事物吸引,無可救藥。

●5

愛情以靈和肉表達。

靈魂的語言,是發現自身的孤獨而向戀人投射的無盡思念,是神魂恍惚,不知身在何處。肢體的語言,是肉體自身的形聲色味,是回眸一道眼神,是顧自不覺的一絲微笑,是舉手投足、欲語還羞,是裡外上下,身心全部。不是化約過,抽象、線性,相對之下單薄又蒼白、冷硬,有如玻璃碎片的語言。相對愛情,語言文字正是那無才補天的頑石。

●6

不是直線,甚至不是平面,愛情是大霹靂前的混沌,超乎想像的濃縮與漆黑,一個極小極小的點。愛情是似乎、迷茫、想說沒說、將到未到,是未知。愛情的意境是「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是「驀然回首,那人便在燈火闌珊處」,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無言之境。

楊絳《洗澡》裡有個年輕人對新式愛情要用「談」的十分錯愕。他的錯愕可以理解。愛情先於語言,也就是先於理智。

然而理智再不解風情,語言再笨嘴笨舌,戀愛畢竟是用「談」的,因為幾千年來的依賴,語言已經徹底攻占了我們。人離不開語言。

而,真的需要語言來感覺嗎?

有時竟會出現這近乎荒謬的問題。其實未必那麼荒謬。

●7
為情憔悴終不悔。良辰美景奈何天。
情是何物,讓人欲生欲死?
愛情是DNA生殖的指令幻化成美麗的雲霧,讓人在裡面影影綽綽、似真似假嗎?
愛情的實際物質便是一根試管的性荷爾蒙嗎?愛情的篇章不過是性荷爾蒙的神話?
還是,愛情讓生命有了意義?愛情便是一種哲學、一種信仰、一種無須解釋沒法交代的追求?愛情便是神祕?
●8
人在中年,有時驚覺自己滿心俗事煩瑣,變乾變硬了。
愛情的記憶飄忽閃爍,讓人驚訝之外,滿懷惆悵。
《西城故事》裡初嘗愛情的瑪莉亞唱:「我好快樂……我覺得我好漂亮……我真同情那些不是我的人……」愛情點亮身心,讓人裡外輝煌。她整個人在放光。
我記得初戀時近乎絕望的了悟:「完蛋了,從此我的快樂繫在了另一人身上!」我失去了感情上的獨立。那應是我人生的第一個重大覺悟。
當然,覺悟與否一點用也沒有。
●9
將愛情由文學和歌謠抽離,還剩下什麼?
為愛而死:梁山伯與祝英台,羅密歐與茱麗葉。少年維特為愛自殺。
為愛而生:《牡丹亭》的杜麗娘為愛而死,也為愛而還魂。
愛情故事各式各樣,卻似又大同小異。有的熾烈,有的平淡。有的坎坷,有的順利。有的生生世世,有的無法終老。有的一生一次,有的一次又一次。有的發生在同性間,有的在異性間。都是愛情。
你問(又或者聰明不問):愛情是什麼?什麼是愛情的常態?
莎士比亞的喜劇《皆大歡喜》裡,牧羊人西維亞斯(Silvius)列舉愛情的成分是「嘆息和淚水、信念和服役」,是「幻想、激情和想望」,是「愛慕、職責和聽從」,是「純潔、試煉和忠誠」。看清了,愛情裡面嘆息和淚水先於一切。
珍‧奧斯汀《理性和感性》裡,瑪莉安認為愛就該燃燒,戀愛就是在激情裡灰飛煙滅。
●10
一箭穿心,愛情是受傷。相思與嫉妒,愛情是折磨。
西維亞斯的列舉並不窮盡。然愛情是頭冥頑不靈的獸,沒人能捕捉,或降服。
在排他的占有和自我犧牲的奉獻中間,在要求支配也自願屈服中間,在無窮的自我矛盾中間,愛情是燒煉,也可冰寒徹骨。
愛情是狂喜不禁,是陷入絕境,是著魔,是惘然。
●11
卡薩諾瓦說,愛情如旅行,要來也要去。
愛情來時猝不及防。也可能忽然就無影無蹤了。
舊時歐洲有的父親給兒子的性教育是帶他們上妓院,至於女子只教她們服從與貞節。我的父母從沒教過我,除了學位沒成不要談戀愛,以及男女在一起會有「麻煩」。
在那個禁忌的年代——無愛無慾、天真,無邪的年代!當然,禁忌伴同了虛偽。
晚餐桌上,我們半玩笑給友箏點撥:「愛情也甜,也苦。總之不容易。」聽來十分白癡,簡直是廢話。真正要說的是:愛情不但辛苦,而且危險。但我們不需要教兒子怎麼談戀愛,他大概也不會來向我們求助。愛總是要自己「談」的。自私基因的生命之書裡寫得明明白白:「汝將匍伏、奉獻、忘我。」愛情來時,親人可能變成了仇人。
●12
情慾和性慾交纏,但兩者有別:情慾鎖定單一對象,無理可講;而性慾鎖定交媾一事,對象不拘。
如果只為繁殖,單有性慾便足可達到目的,為什麼還需要糾纏不清的情慾?
同理,人為什麼在生命中樞外另外發展出一個胡思亂想的大腦來?
●13
有什麼東西比愛情更讓人意亂情迷?名和利最終比得過愛情的眩惑嗎?
一個只愛一次的人知道愛情嗎?一個一愛再愛的人知道愛情嗎?
一個不能為愛情而死的人知道愛情嗎?一個不能為愛情而活的人知道愛情嗎?
愛情可知嗎?愛情的妙處就在於冒險,在於未知的惶惶然。
●14
沒有比在談戀愛時,更讓人更分明感覺到鮮明活著。 與其思索愛情,不如墜入情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